這本書是我沒想過會去買的書,因為它是屬於日記本,平常有寫日誌習慣的人很適合這本,
剛好在博客來的推薦書單看到這本書,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
強調與自己對話的意義,

我認為《6 分鐘日記的魔法》可以幫助我將焦點拉回到每天生活上發生值得感謝跟開心的事情,

我相信很多人每天一起床就在忙碌工作跟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,很多時候我們卻忽略生活中一些很值得感恩的事情

一起床家人或另一半幫我們準備好早餐,上班時同事幫我們處理文件接電話等解決一些問題,這些我們認為很小的事情可能不以為意,

回想起來這些事情是讓我們更順利的度過這一天,因為有了他們給予的付出!

這本書很薄,加上我也想要開始寫日記的習慣,。不到 300 元買了一本觀念書和一本超厚的日記本,

 

簡介

作者是多明尼克.斯賓斯特(Dominik Spenst),寫書的契機是他在柬埔寨旅行發生劫難,

而在醫院待了 16 週、經歷 12 次手術,作者出院後花費許多時間探索人類心理,希望找到人們從內在培養幸福的方法。

只要早晚花 3 分鐘的時間,針對日記本的問題來抒寫,持續 66 天的自省、感受自己和生活點滴,

能養成積極察覺正面事物的習慣,改變大腦,創造快樂的人生。
 

讀書筆記

一、這本日記的優勢

  1. 簡單有效的工具,每天只需要 6 分鐘,持續 66 天內化成習慣
  2. 根據科學研究,並非空泛言論
  3. 透過自我問答來認識自己,了解什麼讓你快樂
  4. 學習放下從外在環境來期待快樂,重視內在和當下的幸福

二、應用的理論基礎

  1. 正向心理學:讓人更快樂的科學,創造出自己真正喜愛的人生
    • 感恩、人際關係和豐富的生活,與快樂程度強相關,富足的生活不是決定性因素
    • 否認負面情緒會導致更深刻、更持久的負面情緒
  2. 習慣:通往最佳自己的快速道路
    • 「習慣」和「自動反應」讓生活更加輕鬆,因為減少大腦的負擔,節省意志力
    • 意志力是有限的資源,需要做的小決定越少,在重要決定時的效果就更好
    • 一個好習慣會誘發其他好習慣(基石效應)
  3. 自我反省:你怎麼看待自己
    • 把時間投資在自我管理,才能更了解目標、動機和價值,以及自己的行為
    • 個人看法和世界會持續改變,必須不斷回顧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

三、每日問題介紹

  1. 每天感恩,將注意力導向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
    • 感恩的人擁有較高的自我價值感,較強的能力應付生活中的緊張壓力,也更容易建立和維持健全的人際關係
  2. 我要讓這一天變得很棒的方法
    • 思考目標背後的動機,檢視這是否真的是你想要的,並拆解成你影響範圍內可採取的具體行動
  3. 正向自我肯定句
    • 寫法盡量詳細具體、針對自己、使用主動語態、不能使用負面陳述或否定句
    • 判斷品質的指標是寫下句子的感覺
      • 感覺更糟,表示潛意識不相信,實際能達成的可能比想做的事情少
      • 感覺躍躍欲試,表示把自己放在有成長潛力的領域中
      • 沒有特別感覺,表示已經是現狀的一部份,想的不夠宏大
  4. 我今天做的好事:有意識地運用自己的能力來做好事,也為每天的行為負責
  5. 我要如何改善
    • 辨識長期存在的問題和改善的機會
    • 只和昨天的自己比較,跟別人比較會讓我們難以分辨,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
  6. 我今天經歷的美好事物:快樂和生活真實事件沒有什麼關係,而是我們怎麼看待之

四、其他訣竅和注意事項

  1. 早晨例行:透過寫日記的儀式來主動開啟、掌控這一天。不管你在什麼時間起床、賴床,都要留時間正視自己和抒寫
  2. 晚間例行:睡前盤點一天的小成功,讓你在放鬆狀態下入眠,一夜休息充足
  3. 幫日記本找個固定地方,每天早晚都會看見它
  4. 盡量寫得詳細,並且感受你寫的內容
  5. 以你的需要和慾望去形塑這本日記
    • 結構可以改動,例如感恩的事情不用寫到三項,可以只深入寫一項
    • 設定類別,例如特別專注家人、工作或健康領域
  6. 團隊合作更容易堅持,可以找人一起寫日記,即使只告訴大家你有寫日記,適當壓力也有幫助

 

個人評價

我喜歡專注於早晨和晚間例行的做法,我覺得早起是頭腦最為清醒的時刻,將重要的事項先行執行,

有助於一整天的專注跟效率,睡前的思考沈澱也可以讓我們更向內看,每天調整自己確認是否有走在目標道路上。

這本日記所帶來的「餵養大腦跟心靈快樂及感恩的心」,能作為我早晨和晚間例行的動機之一,

多養成一個好習慣,可以幫助我建立更多例行事項吧!

簡單來說,我喜歡日記本和作者想傳遞的概念,但是這 100 頁的閱讀體驗不算太好,因為一直重複一樣的觀念,

不是說核心觀念貫穿全書不好,而是讀來略顯空洞,甚至有點鬼打牆的感覺,只是換不同模糊的方式來重複觀念,

反而不好理解。個人覺得應該多補充理論和實驗案例,要不就頁數少一點,更加扼要。

雖然才剛開始寫日記本,對於「感恩帶來快樂」的神奇效果已經有感受。每當我試著從生活中找尋值得感恩的事情,

如果一下想到好幾項會感到滿足,就算一下子想不太到,我會繼續挖掘「更小」的事情,然後驚訝的發現「意外的美好」,

想起平時可能只注意 0.5 秒的事情,將它從「習以為常」的狀態中拎出來,並且寫下它,讓我覺得對於富裕生活又邁出一小步,

因為這都是我已經擁有的,另外,想到只要持續練習就能累積愈多,讓生活擁有愈多美好,也是快樂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